百度智能云助力寿光斩获2022年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

来源:华北网 发表时间:2022-6-17 10:18:52

2022年6月9日,第八届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获奖名单公布。百度智能云联合潍坊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物泽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试验示范基地项目”从参与评选的33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提名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 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智慧建筑/智慧园区”类别最佳亚太智慧城市项目,成为中国内地仅有的四个获奖项目之一。

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SCAPA)由领先的IT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IDC(国际数据公司)主办,评选涉及智慧城市所提供的多个服务类别,用以表彰在这些类别中表现卓越的组织机构及其优秀的智慧城市项目,参与评选的国家和地方政府项目遍及全球,是业界最具代表性的奖项之一。

百度智能云联合山东物泽生态农业,依托寿光市“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试验示范基地”项目,运用云智一体的技术能力建设“设施蔬菜智脑”,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构建起智能、科学的设施蔬菜种植体系,打造基于“基因+环境+管理”耦合关系的设施农业算法引擎,实现蔬菜生产种植的提质、增产、增效、降本。

IDC中国助理研究总监孙吉峰表示,“数据智能在IDC智慧城市技术成熟度中位于“变革性”技术范畴,具备极大的可能重塑市场和投资策略。数据智能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不仅仅提升城市的精细化治理,也逐步成为生产力工具。在此获奖项目中,数据智能的使用涵盖种植建议、精细化作业、虫害防控、产量预测,服务于设施农业的全产业链,创新驱动生产及销售,成为新型智慧园区、智慧农业的典型实践。”

寿光“设施蔬菜智脑”由设施农业数智化服务底座、设施农业智脑数据资源中心和设施农业数智化支撑中心组成。“设施蔬菜智脑”平台通过充分利用现有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将蔬菜田块数据、环境数据、科研数据和市场数据等行业数据,与AI、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融合,建立了尖椒、长茄、番茄和黄瓜等蔬菜作物为先期试点的生产种植、产量预测、土壤墒情的算法模型,将传统种植经验以数智化应用的方式提供给种植户,指导完成精准耕作、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精准播种、精准收获,进一步提升蔬菜种植的标准化和设施农业的现代化水平。通过集中化管理通用资源、算力和算法等,打通基础能力平台、人工智能能力平台、模型算法平台、多源数据采集AIOT平台,驱动产业链升级。

​寿光设施蔬菜智脑

本次项目中,百度智能云在算力、数据、算法等多个领域提供助力,创新设施蔬菜产业应用,实现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管理。目前,通过寿光“设施蔬菜智脑”平台,1名技术员可管控200亩设施农业,1名管理员可负责1500亩良田生产,生产效率提升200%以上。

“中国是全球智慧城市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在政务服务、城市治理领域等有众多开创性、引领性的项目。此次,中国区的获奖案例获得亚太区的大奖,也表明中国智慧城市在数据融合、数字孪生、跨域协同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孙吉峰表示。此次寿光“设施蔬菜智脑”荣膺大奖,表明中国智慧园区建设和产业服务领域走在亚太区前列,也代表着百度智慧城市建设案例再获业界认可。未来,随着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能力的不断升级,依托强大的AI开放能力,必将继续赋能智慧城市更多应用场景建设,推动城市治理、产业发展及惠民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