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谷朗读亭献礼中国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

来源:华北网 发表时间:2019-9-12 11:34:18

适逢中国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国图和优谷朗读亭共同开展《跟于文华一起读诗经》、《我的国图故事》两场重要的活动,通过文字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创作活动,赋予文字力量和温度,通过颂其文、领其义、悟其理,希望丰富国图读者的精神底蕴。

9月8日下午,随着观众的陆续进场,位于国家图书馆北区四层的视听服务空间活动区一席难求。工作人员紧急加座,力求让热情的观众们体验良好。

素有“用嗓子绣花”美誉的歌者、国家一级演员于文华老师,中华孔子学会儒家乐教研究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琴会副会长、北京古琴学术委员会会长杨青老师,还有广州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优谷朗读亭的创始人吕全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诗经》与音乐的邂逅。

《诗经》作为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是中国古代诗歌的开端。其部分内容收录于国家图书馆的馆藏古籍珍品《四库全书》当中。

国家图书馆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同时也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对国学文化的重视,是有目共睹的,多年来,国家图书馆一直在对《诗经》进行保存、研究与传承。

而于文华老师和杨青老师通过古琴配吟诵的展现方式,展现《诗经》的灵动风貌,这让人们以全新的角度认识《诗经》。

对于普罗大众来说,优谷朗读亭则让大家可以更近距离接触到《诗经》,切身感受到《诗经》之美。

它们都在以独特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诗经,关注到国学,也对国学文化的传承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活动当天,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王志庚和广州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全,共同为国图定制版的优谷朗读亭进行了剪彩仪式,让读者和观众不仅可以在图书馆看书,还能在图书馆里朗读珍贵的国学典籍,通过朗读亭将琅琅书声分享给更多的人。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提出,要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优谷朗读亭创始人吕全在发言时也提到:朗读之所以能千百年流转,是因为语言的魅力更能衬托文字的力量,而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也是优谷朗读亭重点打造的内容,在朗读的过程中,读者可以浸润先哲思想、体悟笔者情思。

据了解,优谷朗读亭为国家图书馆专门打造了精品国学素材库,内容覆盖了诗经、楚辞、论语、孟子、老子、庄子等国学经典,也是目前国内覆盖经典国学内容最齐全的朗读素材库。

鲜艳的国图蓝,给人以朝气蓬勃的感觉。对国学经典的传承,更赋予了朗读亭崇高的使命。

这次在于文华老师和杨青老师的支持下,让志同道合的诗经爱好者能够齐聚一堂,接触到诗经唱诵的精华,对诗经产生深入兴趣,实乃乐事。

活动现场,杨青老师率先分享了《四库全书》的挖掘过程,并以《兰亭序》为例,邀请于老师在现场清唱一段并对其作讲解,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于老师表示,《诗经》是她从2013年就开始创作的音乐作品,通过中国传统的唱法,表现中国古典韵味,回归最原始的状态去创作,让灵感在对诗经的体悟中油然而生。展现了她从歌者到艺术家的收获和蜕变。

而杨老师认为,音乐是对情感的触动,《诗经》是礼乐结合的很好体现。

两位老师还在现场合作《击鼓》,杨老师精彩的古琴演奏,流畅的滚拂,配上于老师绝美的声线,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古典仙境”之中。演唱过程中,于老师一度被诗经的情感感染至泪落。

《诗经》的种种难忘回忆,也是专属于两位老师自己的国图故事。

活动的尾声,杨青老师的学生们上台助兴,琴歌合鸣,现场观众也纷纷上台试唱,大小朋友们积极举手,掀起了现场的阵阵高潮。

本次活动在大家的热情专注中告一段落。

正值中国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国图不仅邀请业内学者展开关于图书馆未来发展的论坛研讨,还展开了一系列活动,包括《我的国图故事》朗读特别活动,现进行得如火如荼。

参与方式很简单,大家进入优谷朗读亭,可以通过专业的麦克风和头戴式耳机进行自由朗读,结束后作品可以试听、保存或者分享,还可以在微 信上直接搜索优谷朗读小程序,在线参与,大家可以分享自己与国家图书馆之间亲历的故事,记录国图各个时期的重大事件、活动,还有关于人物的记忆。

始创于2012年的优谷朗读亭,作为朗读亭品类的开创者,是国内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朗读亭,它们至今已服务全球超过3600万的朗读爱好者。

深耕语言艺术领域,专注语言表达能力提升,帮助人们自信朗读,优秀表达,是优谷朗读亭一直以来的使命。

如今,国家图书馆少儿分馆、视听服务空间共安设了多台优谷朗读亭供朗读爱好者们使用。

我们期待在朗读亭里听到你的国学作品,你的国图故事。让我们共同庆祝中国国家图书馆成立110周年!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