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减负推动英语学习方式及目标转变

来源:华北网 发表时间:2023/10/25 10:53:54

  近年来,我国教育领域出现了一个明显趋势,那就是对于英语学习的目标已经从应试教育转向了实际能力的培养。这一转变不仅体现在高等教育中,也贯穿了从幼儿园到中小学,甚至到大学的不同阶段。

  首先,这一转变体现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与学位的挂钩关系上。近日,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在内的一些顶尖高校已经不再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作为本科生学位授予条件的硬性指标,而是开始关注托福、雅思等更符合应用场景的考试。

  这一决策并不意味着放弃了对英语学习的考察,而是希望学生能够自主安排学习时间,更加注重实际应用能力的提升,而非仅仅为了考试、考级而提升应试技巧。这一转变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学术或职业发展,让他们能够更加熟练地进行英语交流和阅读英语原版内容。

  在中小学阶段,英语学科也在经历着同样的转变。随着“双减”政策的持续推进,“后减负”时代的到来,如何让孩子学好英语,提高英语综合能力成为了中小学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课业压力的减轻、素质教育的崛起,使得教育者们开始重新审视英语教育的方式和目标。

  有专家指出,语言环境是英语学习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以我国英语学习者为例,如将英语作为学科,独立拆分为单词、语法等部分来学习,很多人即便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仍无法熟练掌握这门语言。而在新加坡、印度等国,当地居民只要接受过初等教育大都能够流利地用英语与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的人进行交流。

  二者的主要区别就在于语言环境的不同。多角度多渠道营造浓厚的英语语言环境,对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提高学习的效率和效果、发展英语素养等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尽管大多数的中国孩子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没有真实稳定的语言交流环境,但他们仍然可以通过海量的英文阅读素材来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例如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提供了海量的英文阅读素材,涵盖语言学习、人文社科、科普知识等各个领域,为孩子提供了丰富的阅读选择。这种方法使得许多孩子能够在无意识间进行简单英语沟通,从而提高了他们的英语综合能力。

  据报道,一些早期接触英语的孩子通过使用iEnglish提供的个性化推荐功能,总能找到感兴趣的英语阅读素材,从而在无形中激发他们的英语学习兴趣。在兴趣的驱动下,他们大量的原版阅读,极大的拓宽了他们的阅读范围、词汇量以及阅读理解能力,提高了他们的英语综合能力。

  随着教育减负工作的坚定推进,违背语言规律的学习方式已经不适合未来发展趋势。英语学习需要放开固有思维,为孩子开启一个英语学习的新方法,让英语学习回归本质,在相应的语言环境中自主习得、掌握英语,在满足兴趣阅读中汲取更多的人文知识,提高英语综合能力。

  当前,我国教育领域正在经历一场关于英语学习目标的深刻转变。这个转变旨在让学生们更加自主地安排学习时间,更加注重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而非仅仅为了考试而学习。四六级与学位的脱钩并不意味着放弃了英语的学习和考察,而是希望学生能够更加熟练地进行英语交流和阅读英语原版内容。同时,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们也需要积极探索适合孩子们的英语学习方式,为他们提供更加丰富、更加有趣的学习资源和学习环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优秀人才,为我国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