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智能硬件市场前景广阔 生成式AI赋能发展

来源:华北网 发表时间:2023/6/19 19:30:30

去年以来,智能教育硬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以生成式AI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发展热潮已经在教育行业掀起。从自主学习到综合性智能学习解决方案,各种产品纷纷亮相,满足学生和家长的不同需求。

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2022年中国教育智能硬件市场与用户洞察报告》显示,2022年预计消费级教育智能硬件市场规模达431亿元,同比增长超20%,预计未来四年增速将保持两位数。

全球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中国智能学习设备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7.1%,到2026年其总市场规模将达到1450亿元。

今年以来,国内互联网公司与教育企业在智能教育硬件赛道动作频频,印证了这一趋势。先是科大讯飞宣布在AI学习机中搭载旗下星火大模型,再有猿辅导沉寂两年后推出教育智能硬件新产品小猿学练机,百度接着开售首款学习手机产品,内置小度灵机大模型,作业帮、网易有道也有相关新产品上市。此前,好未来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彭壮壮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已深刻地意识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型语言模型的长期影响是会转移到学习领域的”,将积极主动地接受这些变化。

不过,大模型应用在教育领域处在极其初级的阶段,与大模型结合的相关产品效果几何,仍待市场及用户的实际检验。此外,综合性智能学习解决方案也在智能教育市场“分羹”。

以自主习得为突破口的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已在行业活跃多年。据了解,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同样是以独立PAD为硬件载体,内置书籍、视频、音频等诸多英文原版素材等功能模块的学习产品,与绘本、阅读器或者在线图书的不同点在于,系统通过0-150级的精细分级,依据用户的能力水平,将内容智能推送,用户通过阅读升级获取个性化的内容,实现独有的成长路径。

备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兴趣驱动,为家庭教育场景中的亲子陪伴提供解决方案。把兴趣放在所有孩子学习的最开始,通过ETP教育游戏来吸引学习者之间互相PK的乐趣,通过智能推荐学习者感兴趣的内容和游戏化的闯关设置去吸引孩子坚持阅读下去的欲望。呵护每个学习者初始期的好奇心,只有乐趣和成就感才能激发每个人学习的自驱力。

此外,在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中,新东方和华为终端商用相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也已分别亮相,俞敏洪称,“如今的智慧教育2.0时代,则更需要一整套从软件到硬件结合、从内容到操作结合、从产品课程到配套服务结合的整体性解决方案。”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