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驾控 冠军品质 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冲压车间,打造Eletre形神兼具的驭风造型

来源:华北网 发表时间:2023/6/16 12:58:56

中国上海,2023年6月15日传承75年赛道基因,积淀深厚冠军底蕴自诞生起,路特斯不断通过研究和运用风来使车辆获得极致性能,将空气动力学引用至车型设计,引领F1进入空气动力学时代,书写赛道驭风传奇。迈入智能电动时代,从赛道驶向生活和公路,路特斯依然不断以风来勾勒车辆的外观,在首款纯电超跑SUV路特斯Eletre上,更是全力施展其作为空气动力学宗师的驭风绝艺。

图片: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冲压车间打造路特斯Eletre的驭风造型

路特斯Eletre传承品牌作为“空气动力学先驱与引领者”的设计功力与驭风实力,主动尾翼、主动进气格栅、分体式破风尾翼、7组Race Aero风道共同组成独家“驭风套装”,在它们的共同赋能下,将风从阻力转化为助力,路特斯Eletre整车风阻系数低至0.26,同时获得90kg的最大行驶净下压力。Eletre的孔隙式设计语言及空气动力学的优化方案,让Eletre在行驶时可驾驭穿过车身的气流,将其塑造成纯电超跑SUV的空气动力学标杆车型。

路特斯Eletre所承载的空气动力学设计表达,在生产制造环节,需要强大、精准的冲压工艺,来实现设计师的匠心巧思。冲压,作为整个汽车生产流程中关键的第一步,是将一块块铝板等金属原材料塑型为车门、引擎盖等车身部件的工艺。而冲压设备的实力,也就是伺服压机对成型压力、速度和精度的控制能力,将直接影响冲压件成型的结果。

塑造驭风车身风道,轻松驾驭每一道风

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的冲压车间,以先进的冲压工艺,让铝板等金属材质在冲压车间进化为Eletre车身的外型;让极致孔隙设计表达,跃然呈现于驭风造型车身。

冲压车间采用全球最先进的五序全自动伺服冲压设备,可实现更为复杂造型冲压件的制造,零件成型更充分,从根本上保证了零件的尺寸精度和车身造型线条的一致性,满足路特斯对于极致空气动力学复杂设计的制造需求。全自动冲压线的首台压机,拥有高达2500吨的冲压压力,达到目前行业最大压力水平,让复杂造型也能充分塑型,让每一个风道,都极致精细。

图片:冲压车间采用全球最先进的五序全自动伺服冲压设备

车身侧围板外型尺寸大、形状复杂,是对工艺要求最高的冲压零部件之一。由于冲压面积大、拉延深度大、型面复杂等,为了保证良好的一致性,需要更为精湛的冲压工艺,避免出现裂纹或者变型等问题。路特斯采用了横向深度较大,并支持大角度、弧度零部件冲压工艺,左右侧围可通过一次成型,实现目前行业最大拉延深度550毫米,为车身侧围塑造驭风车身风道,彰显孔隙式车身美学细节,让Eletre以驭风之姿,肆意畅快穿梭于空气中。

图片:精湛的冲压工艺呈现路特斯Eletre孔隙式设计美学

除了降低风阻以外,车身的风道设计,在中高速行驶时为车辆提供下压力,保证车辆在极限状态下都具备十足抓地力,为驾驭者提供迅捷的高速加速性与稳健的高速操控性,实现如超跑般的弯道稳定性,让你在驾驶时贴地驰骋,尽情切弯。

钢铝材质“默契配合”,传承轻量化理念与实践

“刚”与“轻”缺一不可,方能打造坚固且灵活的车身骨架,路特斯将追求轻量化的造车艺术传承至Eletre。

路特斯Eletre车身采用钢铝混合材料,Eletre全车身钢铝比例为1:1。铝合金具有密度小、强度高、可塑性高的特性,通过减少车身配重,实现车辆的轻量化设计,以此降低车身惯性,增加推重比,让每一位驾驭者在弯道中仍然能够游刃有余,随心操控。此外,铝合金车身刚性和抗扭性极佳,能给悬架系统调校留出更充足的空间,提升车身速度极限。

图片:路特斯Eletre坚固灵活的车身 传承轻量化的造车理念

在成型方面,铝合金板的特性对冲压工艺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先进的冲压工艺,克服了铝材质在加工中的开裂等技术难题,从而保证了每个部件的质量一致性,确保了过硬品质。

整条冲压产线支持钢、铝共线生产,保证更高效的生产制造效率的同时,也让钢、铝两种材料成型的零部件配合度更高。从这条生产线走下的路特斯Eletre车身部件,具有刚性强、精度高、密封性好、装配间隙小、造型复杂等领先优势。

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冲压车间以极致的冲压工艺,完成了车身骨架的结构制造,打造路特斯Eletre形神兼具的驭风造型。生于赛道,驭风夺冠,路特斯把75年来的空气动力学和轻量化设计积累赋予纯电时代,为更多“驾驭者”带来“极致驾控”的纯粹乐趣!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