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教您用手机"让大连9000老人受益---访贝壳找房辽南省区总经理李晓飞

来源: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张锡明 发表时间:2022-5-18 14:54:42

教老人使用手机、免费复印资料、捡拾垃圾美化小区、送菜送药……作为一家新居住服务商,贝壳找房种种“变态级服务”、“做价值观生意”的背后是短暂作秀,还是善经济之道?近日,记者采访了贝壳找房辽南省区总经理李晓飞,揭秘贝壳公益不断整合、创新,实现公益行动价值最大化的心路历程。

9000老人:“我来教您用手机”走进大连百余社区

“小王,怎么通过手机买白菜,一旦因为疫情原因被封闭在家,也不至于着急。”“丫头,我们是黑龙江来大连投奔儿女的,如何通过手机进行异地转保?”“孩子,金苗保怎么登记预约,接种疫苗?”

“自2020年11月贝壳公益在大连各个社区发起‘我来教您用手机’活动,截至2022年3月,共走进大连119个社区,授课372场,受益老人达9653人次。”贝壳找房辽南省区总经理李晓飞对这个数字相对满意。

9653人次,16个月,除了逢年过节,几乎每天1场公益课,这在坚持“动态清零”疫情防控政策下的线下课堂,实属不易。5月11日贝壳公益“我来教您用手机”的线上课程同时在龙河社区等8个社区直播,277名老人参加了在线学习,这意味着公益课堂“将惠及更多大连老人”。

“大连是老龄化严重的超大城市,60岁以上人口占比24.71%。我们希望帮助社区老人学会生活相关的智能手机功能,为社区老人架起与家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帮助社区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享有便捷、快乐的养老生活。”李晓飞说,从17年前踏入房产经纪行业那一天开始,他自己也从做公益中收获了成长。如今,“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入围路透社“2021年全球商业责任大奖”,项目通过定期的手机培训课程、手机使用到店咨询答疑、日常辅导等服务,帮助老年人学会生活相关的智能手机功能。

来自中山区老虎滩街道的孙阿姨动情地分享了参与“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课前后自己的变化。“有些年轻人看来非常简单的操作,比如打车、网购、微信视频通话,这些我都不会。但经纪人志愿者们比自己的孩子还有耐心,一对一手把手地教,现在自己可以用手机支付买菜,也学会了网上购物,还能主动和身在外地的孩子连线视频。这个课堂对我的帮助太大了,感觉自己变年轻了。”

在李晓飞眼中,贝壳找房从事的是社区服务行业,从事的业务有天然的社区属性,平台上的人和店都是扎根在社区里的,是社区的一部分,天然会聚焦到社区,关注社区的需求。“经纪人及门店是社区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是社区里最积极、最热心、最友好的成员。”贝壳公益的愿景是“连接更多公益资源,让社区的每个人成为公益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经纪人在社区做公益,一方面可以去帮助社区里的人解决一些社区的问题,同时也能够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收获尊严。

1000志愿者:房产经纪小哥融入血液里的DNA

“大连链家华南区中华城店,7个月走进12个社区,为300多位老人上课50,2000分钟的课时,几乎整个中华城店的经纪人都参与到了‘我来教您用手机’的项目里,有时候主力讲师太忙了,其他小伙伴就会顶上去;有的上课社区很远,经纪人自己打车去给老人上课;结课后,还时不时的会有老人在群里或者到店咨询,谁在谁就给解答疑问。大连抗疫期间,链家中华城店派出6名小伙伴在姚宏社区连续4天上岗执勤,帮助居民扫码登记和答疑。”

李晓飞强调贝壳做的不是带“引号”的公益,不强制,愿意去做是关键,否则公益很容易变形,像大连链家中华城店这样的门店,做公益已经成为常态。在共青团大连市委的指导下,贝壳找房大连站已完成了10个新经纪品牌志愿队伍的注册,累计招募1069名志愿者。

房地产经纪行业的本质是服务,而品质服务的核心是人。李晓飞介绍说,“我们在搭建贝壳内部的志愿者管理体系,所有的公益动作会累计个人积分,也可以在内部打造爱心荣誉体系,让经纪人从内心真正的去认同,这同时也促进了整个组织对公益的行动氛围。”

个体汇聚起来,会是非常强大的公益力量。贝壳找房会通过内部的各种宣讲和扶持,激励以品牌为单位的公益服务和活动,各品牌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带动经纪人一起做公益。目前很多门店的经纪人已经参与到社区的防疫服务和社区清理工作中。

弯腰做慈善,站直树品牌

“公益花”结“品牌果”,贝壳一次次的公益行为其实也是一次次撬动人们内心深处感情支点的过程,下一步,贝壳公益在整合更多公益力量方面,还有什么举措或者计划?”面对记者的疑问,李晓飞笑言,“在任何行业,追求极致服务永远是王道,无可挑剔的细节,有需求时的服务,都是品牌口碑重要的基石”。

贝壳公益具备独特性、温暖性和科技性的特点。就独特性而言,贝壳找房根植于社区,连接众多门店与经纪人志愿者,开展公益项目已形成独有的方法论、管理系统和管理工具。同时,贝壳秉持向上向善的企业DNA,坚持多年公益爱心行动,不断推出有价值的公益项目,推动众多服务者积极参与公益,收获了志愿者与服务者的双向温暖反馈,成为持续公益输出的动力。

在社区层面,贝壳核心关注的问题会聚焦到社区友好:社区便民、社区助老、社区美化、儿童关怀四个方向上持续发挥社区公益力量。

社区便民,即发动平台上合作经纪品牌,充分发挥线下门店优势和经纪人价值,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性的便民服务。

社区助老,即关注社区高龄老人群体,探索新型的社区助老模式,发动多方公益力量参与,打造社区温度。

社区美化,即积极发动门店和经纪人,针对社区环境污染等问题,每周固定时间进行大地美容和治理,致力于共建可持续社区。

儿童关怀,即围绕儿童教育的问题,一方面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并在瓦房店太阳街道王店村建立了儿童服务站;另一方面在大连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的指导下,计划为小学生提供跳绳的专业培训,帮助小学生提高体育素质。

李晓飞展望,未来,贝壳公益将持续深耕社区,动员更多居住服务者深入参与其中,并呼吁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公益行动,共创美好居住生活,为社区居民创造更大价值。

向上向善

贝壳助力美好居住

多年来,贝壳从秉持向上向善的企业精神,结合自身资源和能力,致力于实现广大消费者对美好居住的追求。

贝壳连接着众多门店与经纪人,在不断推动众多服务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的过程中,收获了受益者和经纪人的双向反馈,成为持续提升行业从业者尊严的动力之一。贝壳“星光家乡行动”就是贝壳推出的连接服务者向上向善的典型项目。

此外,贝壳非常关注社会公益投入,聚焦社区服务、社区助老和可持续社区等方向。其中“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截止至2021年12月底,“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已经在北京、天津、大连、太原等48个城市,2017个社区,开展超过9000节手机培训课程,服务人次超过310000人次。在社区服务方面,为了满足社区最迫切的日常需求,贝壳找房整合新经纪品牌资源,推出店面应急服务、“云打印”、“高考服务站”,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在社区抗疫中,贝壳鼓励经纪人积极担当社区工作,协助社区抗疫服务,共同建设美好社区生活。

此外,作为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商,贝壳越来越重视将科技优势应用于公益项目,陆续推出“VR博物馆”、“蓝海行动”等,将前沿科技融入公益活动,用先进的科技力量惠及更多家庭。

贝壳找房始终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秉持向上向善的初心,以科技和资源能力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未来,贝壳仍将持续打造价值项目,动员更多服务者深入参与其中,发挥好自身专业优势,打造更温暖、更有力量的互联网公益新模式,为美好居住做出更多贡献。

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张锡明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