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报告:VR即将出现“现象级”消费产品  爱奇艺、Pico 自成生态 或领跑国内VR市场

来源:华北网 发表时间:2021-10-26 16:48:24

元宇宙概念大火带动相关领域迎来资本市场新一轮关注。

近日,招商证券发布《VR系列报告一:Quest2带动行业变革,爱奇艺奇遇VR引领国内潮流》(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表示,伴随5G出现,终端时延显著降低,已经达到初步沉浸,VR即将出现现象级消费产品。其中, VR主流机型已经完成代际更新,包括HTC、惠普、三星、华为、爱奇艺、小米在内的各大厂商均已推出第三代产品,从商业模式两方面来看,业已形成自有生态的爱奇艺奇遇VR和Pico系国内头部VR一体机或将引领VR终端的未来走向。

VR一体机作为平台型产品一直是目前产业巨头们竞争的焦点领域之一。根据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主要厂商的VR一体机产品线发展及迭代进程均已达到第三代,其中爱奇艺、Oculus、Pico、HTC更是已完成4次产品迭代,整体在不断地向真正轻量化、便携化的方向发展。其中,爱奇艺、Pico作为国内VR品牌,已分别推出的第四代产品为奇遇3(2021年9月)和Pico Neo 3(2021年5月)。

在产品销售数据上看, 招商证券统计显示:从电商平台京东和天猫的产品销量数据来看,在2019年1月至2020年11月整个消费周期内,爱奇艺及Pico系是目前国内销量最高的一体机产品;从用户体验反馈的产品评分上来看,爱奇艺奇遇2S系列及Pico G2系列整体评分相对较高,相较国内其他几家主要厂商的产品优势明显。

VR设备销售及提供相关的服务是VR商业模式的另一面:在内容和服务维度上,通过配置电子消费产品,由消费者直接买单。根据2021年2月Facebook公布Quest平台内容收入情况显示:收入为100万美元以上的游戏数从38个提升到69个,收入500万美元以上的头部游戏由3个提升到16个,用户在内容体验上具有非常强烈的消费欲望。同理,国内VR品牌爱奇艺奇遇3在首发时,附赠超30款覆盖硬核射击、潮流运动等类型游戏,自有内容丰富,也为用户购买消费产品提供了助力。

综上,招商证券认为,VR硬件的升级换代带来了大量的用户,用户的购买也为VR内容的厂商带来正反馈,在内容生态的正向循环下,VR平台、硬件、内容实现共同增长。未来一段时间内,VR仍需要依赖内容购买及订阅实现爆发式盈利,以爱奇艺奇遇VR为代表的,拥有再造新平台能力的VR一体机,将成为VR终端市场的主流趋势。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