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VR深度报告:硬件销售+软件买断结合订阅制将成为未来主流趋势 看好爱奇艺、PICO

来源:华北网 发表时间:2021-10-26 16:51:15

近期盘面上看,元宇宙概念持续爆发,带动VR/AR、游戏、虚拟社交等领域热度不断。

此前,华创证券传媒互联网团队首席分析师刘欣在谈到对元宇宙板块的看法时,曾提到:VR在经历了Facebook旗下Quest2的拉动后,从出货量看在2021年有可能进入千万级别,那么VR产业就已经具备了成为类似PS4主机游戏机市场规模的潜力。

无独有偶,招商证券近日发布的VR系列报告也指出 “随着主流机型已经完成代际更新,各大厂商均已推出第三代产品,并且伴随5G出现,终端时延显著降低,已经达到初步沉浸,我们认为拐点将至。”

Oculus Quest 2于海外首季度出货量显著高于其他产品,达到100万份,2021 年有望达到全球累计800万+销量。这其实给国内VR厂商带来的启示包括:Quest平台在形成自有内容生态的同时,新的游戏内容也不断更新,这将为VR产业链各环节打通吹响第一声号角,也将带动行业变革。报告重点从商业模式上进行分析,指出硬件销售+软件买断结合订阅制将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消费机VR一体机拥有再造新平台的能力,是VR终端的未来。

招商证券报告显示:从京东及天猫产品销量看,在2019年1月至2020年11月整个周期内,爱奇艺及Pico系目前国内销量最高的一体机产品。从产品评分看,爱奇艺奇遇2S系列及Pico G2系列整体评分相对较高,相较于其他几家公司的产品优势明显。招商证券调研指出,爱奇艺奇遇VR一体机自2017年上线以来已经经过三次升级,平均每一年完成一次产品迭代,技术持续突破;并在市场中长期处于领先地位。

从未来看,内容也仍是VR根基。招商证券指出, 一体机模式真正的转折点在于“起量”,即在出货量到达一定程度后将拥有较强的自驱动生态系统。2021年2月,Facebook公布Quest平台内容收入情况。收入为100万美元以上的游戏数从38个提升到69个,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收入500万美元以上的头部游戏由 3个提升到16个。

硬件的升级换代带来了大量的用户,用户的购买也为VR内容的厂商带来正反馈,在内容生态的正向循环下,VR平台、硬件、内容实现共同增长。

眼下国内市场,爱奇艺自有内容生态体系,在剧、影、综、漫、游等泛娱乐领域有着丰富的IP资源,为奇遇VR一体机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储备和更多应用场景,足以为用户带来更加多元的沉浸式娱乐体验。据报告,爱奇艺拥有10000+电影储备,每年新上院线电影400+,好莱坞大片1000+,包括自有综艺、网剧、VR全景等。可以看出,爱奇艺奇遇VR一体机因其身处爱奇艺的IP生态环境中,不论是软件内容还是硬件产品,都极具吸引力。

展望后市,对于投资者来讲,最稳健的投资策略是,提前布局和深度挖掘有业绩支持、发展前景良好的市场板块。而具体对于VR市场而言,招商证券分析师提示,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VR设备销量、技术迭代、政策及版号等方面,理性选择。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