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与上海电影学院成立“智能制作联合实验室”

来源:华北网 发表时间:2021-10-25 17:54:39

10月24日,“上海电影学院&爱奇艺智能制作联合实验室”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电影特效国际高峰论坛上揭牌。双方将依托实验室聚焦声音优化、纯视觉动作捕捉等前沿技术创新合作,并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我国影视工业化发展。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何小青教授、爱奇艺副总裁谢丹铭共同揭牌,并签署合作协议。谢丹铭表示,共同的研究理念让爱奇艺和上海电影学院一拍即合,将在虚拟制作、人工智能、音视频创作等多个领域合作,以技术创新解决行业难点,推动中国影视工业化进程。何小青表示,我们一直强调“科学与人文相结合、技术与艺术相连通”,此次和爱奇艺在多个前沿技术领域达成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希望为中国电影技术的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献计献策。

从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到社会服务,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第五届电影特效国际高峰论坛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旨在探讨中国电影技术自主创新和电影高新技术人才培养,提升中国电影制作水平,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上海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苟燕楠表示,中国电影产业的结构在不断优化,CG特效、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电影深度融合,在电影文化产业中所起的支撑作用愈发凸显。

爱奇艺与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的合作中,声音优化和纯视觉动作捕捉都属于虚拟制片的重要组成部分。声音优化将提升影视剧自动配音的效果,使译制片配音更快更好,进而帮助中国影视内容走向全球。动作捕捉是虚拟偶像的关键技术之一,双方将围绕提升识别实时性、多部位识别精准度等,探索手机摄像头完成动作捕捉,降低虚拟偶像的制作门槛。

在虚拟制作方面,爱奇艺推出了自主研发的X-Wonder专业虚拟拍摄解决方案,通过整合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算法和LED等显示外设,实现XR内容的实时拍摄,为创作者提供更高效便利的艺术创作工具。未来,上海电影学院将和爱奇艺基于X-Wonder发布一支虚拟制作短片。

此外,双方还将在设备、人才、产业实践多方面深入合作。爱奇艺将为上海电影学院提供良好的研究环境和实习生校外培训和研究基地,并合作共建产学研创新合作示范基地。上海电影学院将协助爱奇艺进行数字内容产业研发,提供人才、空间、设备、技术、产业等全方位支持。

产学研一体化,国内影视工业化再提速

高质量人才将是推动中国影视工业化的中坚力量。在当天下午的“电影科技人才培养”圆桌论坛中,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院长刘志新表示,国内的虚拟制作水平进展迅猛,但应用型技术人才依旧稀缺。爱奇艺副总裁朱梁也谈到,新技术有望带领中国实现电影科技领域超车,这需要既懂艺术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能够独立思考的复合型人才是稀缺的,校企合作这种方式让学习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这有助于培养中国高质量电影人才。

新技术正在成为内容品质的“新生产力”。今年,THE9沉浸式虚拟演唱会中虚实结合的XR场景,展现了技术如何把创意变成现实。爱奇艺PBIS(制作商业智能系统)、IIPS(智能集成制作系统)、IPTS(智能制作工具集)等智能制作工具的应用,展现了技术如何深入项目评估、项目生产流程管理及一线拍摄等环节,辅助影视内容生产的质量把控和效率管理。

技术持续释放创作者的想象力,更能深入一线,解决制作、流程上的难题,这成为推进影视工业化的关键。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在影视特效、虚拟制片等方面拥有深厚积累,爱奇艺率先在国内以“行业规则重构”和“智能制作”推动影视工业化,并将影视项目从立项到成片的全周期逐步纳入到规范化、体系化运作。双方产学研的 一体化合作,有助于在研究与实践中加速中国影视工业化进程。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