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母亲,但我更爱我的祖国!丨我和龙华英烈的故事系列活动之话剧《流火》于9.30烈士纪念日首演!

来源:华北网 发表时间:2020-9-30 12:08:57

“我,愿成为一颗炽热的流火,撕破这浓浓的黑夜,冲撞出大地森林里的熊熊烈火!”1939年12月的南京路上,枪声撕破了平静的夜色,一名年轻女性倒在了血泊中。是谁遭了害,又是谁开了枪? ——一场由龙华烈士纪念馆出品的首部大型舞台话剧《流火》于9月30日烈士纪念日正式首演。

 

 

本次演出由龙华烈士纪念馆的员工们协力精心完成,历时一个多月,演员们上班工作下班排演,每天无一例外,为的就是能在国家第七个烈士纪念日这一天,奉上一部重温烈士精神的红色文化之作。该话剧《流火》以中国职业妇女俱乐部主席茅丽瑛为主人公,讲述了她舍弃上海海关“金饭碗”,抛下身患病症的母亲,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队伍,不顾日伪特务威胁,组织各类救亡活动,支援新四军等抗日前线,最终遭汪伪特务枪杀等故事。导演介绍,在创作阶段,剧组主动学习、了解了当时的历史背景,并且确保道具、服装等各个方面尽量还原。

 

 

“妈妈,宽恕我吧,请你原谅女儿的这一行动吧。”这是茅丽瑛参加“长征团”南下抗日时,含着热泪对相依为命的慈母所说的告别话语;“环境越是艰难,我们越动摇不得,为义卖而生!为义卖而死!”这是她为新四军筹募衣服、款项,动员义卖时发出的誓言;“我是时刻准备牺牲的,希望大家要继续努力,加倍努力!”这是她因义卖而身中三弹后留下的遗言。伴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现场观众纷纷潸然泪下,为大义凛然割舍亲情的她感到心酸,为有勇有谋领导妇女的她不由敬佩,为惨遭特务枪杀牺牲的她悲痛不已。

 

“当每次排演到茅丽瑛与母亲分别时,我总是不禁湿了眼眶”,在谈及为国家奉献而不得不亲人分离时,编剧说到,自己的妻子正是一名奔赴武汉抗疫前线的护士,他深深地能体会到当时那种心痛与不舍。不管是曾经的战乱年代或是如今的和平时代,都一定得有人挺身而出,国将不复,家犹何在。而在此次疫情中,有一大批医护人员都是女性,她们有的与尚年幼的孩子骨肉相离,有的为工作便利而剃去长发,更有许多虽不在第一线,在后方为患者做好保障工作,安抚众人情绪的工作者。

 

 

此番,该话剧将于新浪微博线上同步直播,以满足网友们在特别时期,借“云观剧”获得艺术带来的慰藉。同时,龙华烈士纪念馆推出的《我和龙华英烈的故事》系列短片已于9月11日起每日放送,短片深入挖掘丰富的馆藏资源、历史故事和精神财富,教育广大青年成为对国家有用之人。我们还将通过H5的互动方式,于“龙华英烈”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线上邀请网友们种下“英雄树”,守护英烈魂。走进龙华,了解龙华,缅怀英烈,饮水思源。

 

话剧圆满落幕,英雄精神犹存。龙华烈士纪念馆的馆长表示,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家国,可以说是刻在中华儿女骨子里的精神传承。编排这样一部话剧,为的正是让人们读懂家与国密不可分的联系,感悟家国情怀和人生追求熔融合一的意义。同时,与家人分别、前方冲锋陷阵、后方各路支援这些场景,于抗疫期间历历在目,而这,何尝不是对家国情怀最有力的诠释。、我爱我的母亲,但我更爱我的祖国!丨我和龙华英烈的故事系列活动之话剧《流火》于9.30烈士纪念日首演!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