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种植,共促富庶阿拉尔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2-9-28 19:24:12

【新华企业资讯9月28日】阿拉尔市地处天山南簏,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阿克苏河与和田河、叶尔羌河三河交汇之处的塔里木河上游,气候、地理优势得天独厚,日照充足,降水稀少,昼夜温差较大,无霜期220天,年日照2900余小时,土壤多为沙壤土,气候干燥,是发展林果业、畜牧业的优势区。阿拉尔市目前已建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大的特色林果种植基地。这里产出的红枣、苹果、香梨等果品,色艳味美、皮薄汁多、果味浓芬、含糖量高,享誉新疆内外。

发挥自然地理优势,稳固支柱产业发展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红枣产区,自2012年来种植面积与产量一直稳居全国首位,红枣种植集中在南疆环塔里木盆地,产量占全疆80%以上,而第一师阿拉尔市是南疆四地州和兵团红枣产业规模最大的师市,2021年底红枣面积527968亩,结果面积525945亩,拥有全国唯一一家以红枣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闻名全国的“中国红枣之乡”。

核桃产业是第一师三团规模最大、效益最好,最具发展潜力的林业支柱和特色产业,这里种植的核桃品种纯、品质好、单产高、获奖广。目前种植面积已达7.5万余亩,产量3.5万余吨,主栽品种为温185薄皮核桃,个大型正质优,正常出仁率为64%以上。

六团位于独特的优质红富士苹果生长带,已种植4.8万亩苹果园,尤其以其独特的“冰糖心”驰名中外。据六团党委常委、副团长杜成功介绍,这里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无霜期长,苹果从4月开花,到10月25号采摘,180天的成熟期保障了冰糖心苹果优良独特的高品质。2021年11月,六团双城镇(苹果)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苹果产业资源优势不断汇聚,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香梨是九团支柱型产业。现有香梨种植面积4.35万亩,总产8.7万吨,曾获首届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经过多年种植,已形成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集聚优势,积累了成熟的技术和经验,作为阿拉尔片区最大的林果种植区和香梨优势产区,素有“塔河绿岛之乡”的美誉。

鼓励多元化种植,优化林果结构

近年来,第一师阿拉尔市全面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坚持“稳粮、优棉、强果、兴畜”稳步发展,在特色林果产业领域实施多元化种植,多措并举,优化林果种植结构,打好“强果”基础。

多元化种植实施过程中,各团场依据各自地理位置所具有的光热水土自然资源禀赋,围绕“一团一品”,针对种植、分类营销进行专业化区分,从以往的同质化竞争转变为针对性生产、销售,重点发展香梨、吊干杏、车厘子、杏李、西梅等高产出高效益的鲜食林果产业。目前逐步构建形成一个包含56个子品牌、具备优秀品质内涵的“塔里木河”地域产品链条。

四团因地制宜、引进种植吊干杏,重点建设标准园、推广高效生产综合技术配套与应用,同时延长杏产业链,加快推进林果业产业化步伐。目前种植面积5.9万亩。2021年产量4.9万吨,实现产值4.68亿元,亩均产值1.5万元,职工增收明显,以吊干杏为主的特色林果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模式。

九团把扩大特色林果种植面积、优化林果业品种结构做为主要调整重点和方向,逐步减小棉花种植面积,鼓励种植香梨、杏李、西梅等特色林果。2021年,香梨4.45万亩,产量7万吨;西梅和杏李0.57万亩,产量0.2万吨,达产杏李、西梅亩产1.5吨以上,亩产值2.5万元,亩纯收益1.5万元以上。香梨、杏李、西梅等鲜食水果种植面积占本团果品种植面积的48%以上,产业品种结构明显调整,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十三团依托适合水稻生长的生态环境优势,发展水稻产业。引进优质高端大米“产+销”一体化现代企业金色沙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品种+基地”发展模式,将工业生产的标准化、精细化运用到农业生产中,生产羊脂籽米系列、沙垦庄园系列等多个高品质产品,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机制,带动农户共同发展。

2022年,阿拉尔市做大做强林果业并依托龙头企业持续做大做强高效林果产业。果园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220万吨,新(改)建鲜食水果果园3.3万亩,新增大棚面积0.56万亩。持续开展农产品标准化推广与品类更新,在种植品类、种植方式方面实施一系列升级更新,例如红心苹果、澳洲青苹、德国金冠均已移植成功并进入市场。

多元化种植的成功实施,有效促进特色林果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同时,农业产业化经营突破了传统农业的生产范畴,向加工业、商业、科技业拓展,形成了生产、加工、冷藏保鲜、科技服务、销售等完整产业链;有利于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就业,提高收入,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刘雄飞、刘清华)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