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得福国际学校赵泓洋专访:教育应该是带来改变

来源:华北网 发表时间:2019-6-24 14:48:27

人物扫描

赵泓洋Vincent

2019年秋即将入读Boston University教育学专业

录取院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2019美国大学综合排名第30)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2019美国大学综合排名第33)

Boston University

波士顿大学(2019美国大学综合排名第42)

University of Toronto

多伦多大学(2019加拿大医博类排名第1)等

部分成就与荣誉

瑞得福国际学校模拟法庭MOCK TRAL创始人,连续2年成功筹办深圳中学生模拟法庭邀请赛

先后参与哈佛大学、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夏校

RDFIS电影鉴赏社的社长

2016深圳校际演讲比赛校区最佳Presentation 和风度奖

采访赵泓洋的时候,他穿着印有Boston University的T恤,这个夏天他将奔赴这里,学习自己一直梦寐以求的教育学专业。他靠在椅背上十分轻松,说话时语速很快,但逻辑清晰,整个人是很自信放松的状态。“你知道吗?我在申请学校的时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也经历了煎熬、沮丧和不甘。”他这样总结自己的大学申请心路。紧接着,他讲一小段申请过程中的故事。

“我曾被自己当作保底的高校拒绝了,当时我整个人都蒙圈了,怎么会?怎么可能?然后给那所学校的招生办打了一个小时的电话,解释自己的成绩单上为什么会有一个F,并质疑学校因为一个可以解释的‘F’,拒绝原本实力很强的学生是不是不合情理?”虽然,后来他被排名更靠前的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和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UCSB)录取,而且能进入自己梦寐以求的教育学专业,他还是觉得因为这样一个可以解释的“F”,否定一个学生的做法很“逊”。

当然,这只是一个小插曲。采访过程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目标清晰、有责任感且善于分析,对身边的事情和环境都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据瑞得福国际学校老师介绍,赵泓洋是深圳瑞得福国际学校的风云人物,他积极主动、有卓越的领导力、且实践能力强。

他是学校优秀社团“模拟法庭社”的创始人,定期对社团成员进行培训并组织举行模拟竞赛、运营社团微信公众号;也是AYL“青年领导力社”的外联部部长;瑞得福国际学校“电影鉴赏社”社长;校乐队小提琴手及创始成员;学生会主席等。

在学业上,2018年参加哈佛夏校项目,获得8个学分,GPA4.0;2017年暑假参加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夏校项目,修得13个学分,GPA 3.9。

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所以选择国际学校

初中时,赵泓洋就读于育才中学。那是一个学霸扎堆的世界。即便如此,他也可以算是其中最特别的一个。

他是学校交响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凭借在音乐上面的特长,可以直升育才高中,但他放弃了。“虽然可以凭借音乐特长,继续在育才就读。但是我的理科成绩不是特别优秀。在学业上,我竞争不过那些成绩特别好的人,要找到一个可以发挥我长处的环境。”赵泓洋说。

瑞得福国际学校中外艺术交流节,赵泓洋与到访的美国私立贵族学校LHPS学生代表同台交流演出

更重要的原因是,赵泓洋英语一直很好,很小就接触美国文化,一直有去美国读书的想法。

“我想走出去,看一下世界,去与不同肤色、不同文化、不同国家的人交流碰撞。”当时一部讲述“土鳖”成东青、“海龟”孟晓骏和“愤青”王阳三个年轻人从学生年代相遇、相识,共同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的电影《中国合伙人》热映,看过之后也使他更加坚定了的自己想法。

经过一家人的综合对比和谨慎挑选,他最终选择了纯美式的瑞得福国际学校。

一封“道歉”信和一封“感谢”信

赵泓洋的梦想是以后做一个教育管理者,他认为教育最重要的是带来改变。在瑞得福国际学校学习生活的4年中,他写的一封“道歉信”和收到的一封“感谢信”,对他意义重大。

由于英语成绩突出,赵泓洋在10年级时托福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此便有同学向他询问学习的方法。“帮助别人收获进步的那种成就感是我喜欢的,当他们考试完、拿到好成绩的时候,我比他们还开心,如果他们考的不好,我也会很难受。”赵泓洋如是说。

2019年度USAD美国学术十项全能竞赛,赵泓洋代表瑞得福国际学校担任旗手

那段时间,为了帮助一个好朋友提高托福成绩,赵泓洋为他制定了学习计划,并每天督促他完成,还帮他批改作业等。他了解朋友在其它方面都很优秀,不希望他因为标化问题而申请不到自己理想的学校。

但是,朋友的托福成绩出来后并不是很理想。当时正在德国旅游的赵泓洋觉得很自责,思考之后,他给朋友及朋友父母写了一封很长的道歉信。赵泓洋在信中说道,自己为没有有效地帮助到朋友提高托福成绩感到自责,但是朋友在各方面都是一个很优秀的人,自己有这样的朋友很自豪。他的道歉信发出之后,收到的是朋友和父母对他表达的无限感激和鼓励。

而那封同样意义重大的感谢信则是来自于他在瑞得福国际学校“模拟法庭社”的一个学妹。

8年级的李林(化名)是个很腼腆、又不够自信的女生。为了突破自己,她报名参与了模拟法庭社团。“刚进社团时她对自己不够自信,对别人也没有足够的信任,但是她很努力也很勤奋,所以那时我经常会多给她一些机会,有时也帮助她‘开小灶’。”

一次在李林参加模拟法庭比赛时,赵泓洋给了她很多实用的建议,并鼓励她如果以后要想做一名律师就要有充分的自信,要有被击倒还能站起来的精神,不要害怕失败。那场比赛李林表现得很好,还获得了奖励。

当天晚上,赵泓洋收到了李林发来的很长的一段微信文字。她感谢他信任自己、帮助自己,使自己从那么腼腆的一个人能够收获那么大的进步和成长,能自信地站到赛场上。

“看完那段文字,我真的很感动,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它也让我由衷地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快乐。”这件事也更加坚定了赵泓洋学习教育的决心。

高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创建“模拟法庭社”

高中4年,赵泓洋在瑞得福国际学校参加和组织过很多活动,其中“模拟法庭社”是由赵泓洋一手创建、并运营成为瑞得福国际学校的招牌社团。这也是高中时期带给他最大成就感的事情。

作为瑞得福国际学校模拟法庭创始人,赵泓洋连续2年成功筹办深圳中学生模拟法庭邀请赛

2017年底,赵泓洋有了建立“模拟法庭社”的想法。在偶然的机会中得到了瑞得福国际学校执行校董张望兰老师的牵线,认识了一位深外在读、正想举办“模拟法庭邀请赛”的同学。

就这样,赵泓洋参与到了“第一届深圳中学生模拟法庭邀请赛”的筹备工作中。赛事策划、挑选场地、联系各方人员等等,这一次的经历,让他学习成长了很多。

和其他社团不同,赵泓洋在创立“模拟法庭社”之初,就对社团管理、比赛和招新面试等拟定了相关规则。这也使社团在摸爬滚打中度过了初建的危险期,慢慢走上正轨。目前,社团有自己的活动场地并顺利运营,与外面的机构有合作也有稳定的资金支持,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学校里拥有极好的口碑。

“模拟法庭社团在规划创建之初,其实我的设想并不是一个非常大规模的社团,我希望的是每个来到社团的人都真正热爱模拟法庭。在这里他们互相照顾,相互交流学习,共同进步,并真正汲取到集体带来的养分,从质变到量变。”

在赵泓洋看来,社团的成立不仅改变了自己,锻炼了自己的领导力。更重要的是即使自己即将离开学校,这个社团还将持续鼓励和他一样的学生。

当然,在瑞得福国际学校赵泓洋也经历过起落,比如成绩单上的那个“F”。

10年级的时候赵泓洋学业任务重,身体一时有些吃不消,因此休假了几个星期,耽误了课程,在一门 Honor的课程中有F。但赵泓洋说,他并不后悔选择那门课程,教课的老师是一个严格的博士“老奶奶”,对于赵泓洋而言,她是他在学术研究思维方面的启蒙老师,对他影响深远。

“她真的教会我很多事情,对于学术也非常的严谨和严格。在课堂上,鼓励我们可以天马行空的去想象、去探索。同时,她甚至把我当作亲人看待。当时因为各种原因,我的心理状态很不好,她就一直陪在我身边,帮我疏导情绪,鼓励我大胆地走出来,甚至于如亲人一样为我担心焦急。我真的很感动。”

无论是自己对其他同学的影响,还是老师陪他走过的失落。赵泓洋意识到教育的目标就是要带来改变,这也是在瑞得福国际学校给的最大收获。赵泓洋说,他非常感谢瑞得福国际学校提供的肥沃土壤,让每一颗希望的种子,都有萌芽、长大的机会。对于未来在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留学生活,赵泓洋充满期待和信心。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